電器回收與再利用之全面策略方法(SCARE)計畫簡介

為推動歐盟境內產業的研究發展工作,歐盟與歐洲17個國家(西歐國家與土耳其)於1985年聯合成立泛歐產業技術研究與發展聯合推動組織”EUREKA”,1989年起並開放給中歐與東歐國家,以會員國身分加入EUREKA組織。

「電器回收與生態效率之全面方法(CARE Electronics)」組織,是一個由歐洲電子產業在1997年成立的志願性國際環境研究與發展計畫網路組織。這個組織的國際辦公室設在澳地利首都維也納,並為EUREKA掌管計畫組織的一部分(在EUREKA登錄編號為Umbrella EU1140)。
目前CARE Electronics計有歐美日等60餘個會員,包括3M、APPLE、IBM、Nokia、Philips、Siemens、松下、新力等主要跨國電器生產廠商。
CARE Electronics每兩年舉辦一次國際論壇與環保展覽,稱為CARE Innovation。

CARE Electronics的成立宗旨為進行產品、技術、服務及社會期望之預測;策略議題之鑑別與研究;提供與政府、企業、學術界及社會進行對談之講壇;創造與支持一系列可獲得永續解決方案之計畫。

CARE Electronics目前正積極推動”電器回收與再利用之全面策略方法(SCARE)計畫”,(全名為”Strategic Comprehensive Approach for Electronics Recycling and Reuse,簡稱SCARE)。
凡是要被列入成為SCARE項目的計畫,必須要符合幾個要項,包括研究課題必須是影響整個歐洲地區(例如與電器與電子設備(EEE)、整體產品政策(IPP)、廢棄電器與電子設備(WEEE)及限制有害物質使用(RoHS)等相關)、必須具有工業界的積極支持(包括大中小各型企業參與)、包括中歐與東歐夥伴等。

SCARE計畫的計畫執行期間為五年(1999年7月~2004年),總計畫經費超過1億歐元,計畫經費主要是用於創新產品/系統設計(35%)、壽命終結管理(30%)、新生產技術(15%)。該計畫協調歐盟現有並存的各項計畫與網路組織,避免研究資源之重複浪費,發起各項研究計畫與實際試行應用計畫,將具生態效率技術自大型企業移轉至中小企業與東歐和中歐國家。目前具有來自18個國家的80餘個夥伴參與此SCARE研發計畫。

SCARE計畫內共包括七大類計畫,包括四個縱項計畫:創新產品/系統設計、新生產技術、使用階段/消費者行為、壽命終結管理;及貫穿各縱項計畫的三個橫向計畫:資訊管理、教育與訓練、財務與經濟衝擊。

由於SCARE計畫的最主要目標是達到資源使用的閉路循環,因此注重下列領域之研究:減少進入掩埋場的物料;減少有害物質之使用量;減少對於資源之依賴性;使用回收再利用之二級材料。

重要SCARE計畫簡介

以下簡介幾個重要的SCARE計畫內容:

1.使用聰明材料主動拆解(ADSM-Active Disassembly Using Smart Materials)計畫
主動拆解的定義是使用內建裝置在預設情況下達到自動拆解目的之一種程序。
聰明材料指電子流變流體(electrorheological fluid)、壓電(piezoelectric)材料、磁致伸縮(magnetostrictive)材料、電致伸縮(electrostrictive)材料、形狀記憶合金(SMA)、形狀記憶聚合物(SMP)等。
這個計畫已經完成幾項使用聰明電子材料製造的小型電子產品,並且在控制狀況下(例如某種溫度設定)可以達到自動拆解的目的。

2.ECO LIFE I+II
為了解決電器產品廢棄物問題,歐盟成立ECO LIFE網路組織以協調歐盟境內各國與區域有關電器與電子設備整個生命週期階段的各項研究工作。第一期計畫(ECOLIFE-I)的全名為”使用產品規劃與壽命終結技術來達到電子產品與家庭電器的閉路循環”,研究重點包括生態設計、閉路循環、壽命終結等三個項目。第二期計畫的全名為”ECOLIFE II- 由產品至服務-具生態效率之生命週期技術”。

第二期的研究工作則包括三個領域:
(1).產品重新設計:永續產品之設計方法、設計工具、生態效率技術;
(2).功能創新:技術改變、產品/服務改變、具生態效率材料/程序、公司/虛擬工廠網路;
(3)3.服務-系統創新:法規與服務系統創新、消費者需求、商務模式。

3.綠化電器與電子設備之成本管理系統(grEEEn)計畫
由於歐盟頒布的WEEE與RoHS法令預計將增加產品的成本5~15%,為了確保歐盟產品的國際競爭力,有必要建立一個grEEEN綠化成本管理系統工具。
這項計畫的目的是建立一套grEEEn方法以模擬不同產品生命週期階段之間的互動關係、建立與展示一套包括grEEEn資料庫的grEEEn軟體工具、評估五項個案以研發一套綠色低成本產品。

4.消費產品之環境生命週期資訊管理與採購(ELIMA)計畫
這個計畫的目的是建立一個涵蓋各個產品生命週期資訊的資訊管理系統。
計畫內容包括設計一個ELIMA資訊系統、利用ELIMA提供的資訊來完成示範性消費產品研發工作、建立生命週期評估模式以評估產品生命週期管理活動之成本與環境衝擊、評估ELIMA概念之經濟與環境效益。

5.具生態效率之電視機與監視器處理(TVTarget)計畫
這項 計畫的目的是發展一套具智慧與經濟效益的陰極射線管(CRT)裝置拆解系統。
計畫目標為建立可以拆解不同廠商與年份CRT產品的技術、尋找可將拆解時間降低到每人每機低於3分鐘的技術、建立可鑑別與拆解有害物質的方法、建立可將CRT回收塑膠/木材導入新穎應用的CRT處理/前處理方法、提供新電視設計之易於拆解輸入考量。

6.行動通訊設備之收集、拆解及回收(MOBILEREC)計畫
這項 計畫的目的是設計一個具有環境與經濟效率的行動電話回收與再利用系統。
計畫目標包括建立廢棄電話的回收系統、找出廉價與快速方法來測試電話是否依然可以使用、翻新可用電話或可利用組件、尋找可測試電話所含有害物質的方法、建立符合WEEE指令規定的拆解與回收再利用技術、研究改進現有電話設計。

7.CARE拆解工廠計畫
為了解決對印刷電路板自動與人工拆解這兩種方式間的併用障礙,這個計畫嘗試發展出一套具有彈性的半自動拆解裝置,以回收印刷電路板中所含的各種有價資源。這項程序包括人工將電路板上架、辨識系統辨別可用零組件與毒性物質、雷射去除焊接與機器移除組件等步驟。